行业资讯

环保行业每周精选:发改委等部门发文推动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及建制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发稿时间:2023-02-07来源:华润环保 【 字体: 打印

一、政策动态

【污水处理】《关于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118

日前,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县域统筹、系统治理、绿色低碳、稳定运行”的思路,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优布局、补短板、提品质、保运维,健全收集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持续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水平。

《实施方案》提出,坚持统筹谋划、有序建设,分类施策、系统治理,减污降碳、绿色循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到2025年,建制镇建成区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明显提升,建制镇建成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能力全覆盖。到2035年,基本实现建制镇建成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全覆盖和生活垃圾全收集、全处理。

点评:根据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2021年中国城市建设状况公报》,2021年我国污水处理率97.89%,同比上涨0.36%,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88%,同比上涨0.14%,我国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呈现提质增效、精细运营、提高县、乡、建制镇的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能力等特性。根据《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把握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的业务发展机遇,夯实技术储备,获取相关资质,聚焦黄河流域及周边地区加快污水处理相关业务的推进。

【垃圾焚烧】《关于加快补齐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短板弱项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112

日前,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补齐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短板弱项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国县级地区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进一步健全,收运能力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具备条件的县级地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全覆盖。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无废城市建设地区以及其他地区具备条件的县级地区,应建尽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不具备建设焚烧处理设施条件的县级地区,通过填埋等手段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点评2021年,我国17个省(区、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超过60%,包括天津、海南、浙江、江西、四川、福建、江苏、山东、云南、安徽、河北、广东、河南、上海、贵州、广西和重庆。根据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印发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县级地区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根据《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把握垃圾焚烧的业务机遇,夯实技术储备,聚焦黄河流域及周边地区探索相关业务机会。

二、区域动态

【环保基建】山东省推进污水处理扩容提标及固体废物收集处理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117

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根据文件要求,到2025年年底,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公共资源配置与常住人口规模基本匹配,县城短板弱项进一步补齐补强。市政设施基本完备,公共服务加快完善。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升。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规模不断扩大,县城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黄河流域】《山东省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发布

发布时间:12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等12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以黄河干流、主要支流(大汶河)及重要湖库(东平湖)等国家攻坚区域为核心,以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黄河沿线9市辖区范围为重点,覆盖全省16市。组织开展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行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等6项行动。

三、行业动态

【业绩预告】东江环保:2022年度预亏4.3亿元-5.1亿元

发布时间:15

东江环保公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1亿元–4.3亿元,同比盈转亏;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5.5亿元–4.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58/–0.49/股。

【业务拓展】上海城投集团拟入昆布局环保产业群

发布时间:15

202212月下旬至20231月上旬,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多轮入昆开展市场调研和投资考察,基于昆明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以及企业的战略布局和业务发展,初步计划3年内在昆投资不低于300亿元,布局发展固废处理、污水处理、生态修复、环境设计等环保产业群。

四、行业涨跌幅情况

113日至120日,沪深300 指数上涨上涨2.78%,环保板块上涨2.64%

细分板块来看,所有板块均有上涨,涨幅从大到小依次是大气治理、智慧水务、节能、水处理及水生态、固废治理及环卫、水务、燃气运营、智慧监测。

跟踪标的来看,涨幅前五的标的依次是ST龙净、兴源环境、金卡智能、ST浩源、万德斯;跌幅前五名依次是上海洗霸、凯美特气、海新能科、长青集团、ST科林。

 

 

编写人员:郑海若、马当辰、刘彦廷

华润环保战略发展部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隐私与安全   |    常见问题解答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华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华润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