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专家:我国环保行业从工程推动的雏形发展到技术推动的效果时代

发稿时间:2020-01-06来源:科技日报 【 字体: 打印
 日前,在效果时代环保产业发展论坛上,专家表示,环保行业在国内历经三十多年,已从工程推动的环保产业雏形发展到如今技术推动的效果时代。

  

中国环境环保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燕中凯表示,我国当前环境形势和环境治理从总体判断呈现稳中向好的改善趋势。从中国环境保护协会给出的数据显示,现阶段环保产业发展基本稳定,但略有下行,存在资产负债率仍在上升、盈利水平下滑等问题。综合判断,环保产业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刚需,持续看好环保产业发展前景。

  

住建部中国水协排水委秘书长甘一萍发表了题为《城镇排水及污水处理再生利用行业技术发展及应用分析》的主题报告。甘秘书长表示,排水行业发展污水处理要求不断提高,同时也出现一些提质增效的问题:地表标准不断提高、进水COD浓度低、进水无机悬浮物固体浓度偏高、进水碳氮比低等问题。另一方面可借助不断推广使用再生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缓解市政供水和用水的矛盾。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凯军教授从“水污染控制技术发展历程”、“可持续阶段的污水处理技术”、“生态文明的意义与理念”、“生态文明阶段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等四个方面分析了“从国内外发展历史看中国水业技术发展方向”。环境理念从第一阶段污染控制延续到第二阶段可持续发展,向能源自给、节能降耗和资源回收的方向发展;再到现在的第三阶段,即生态文明阶段,也是中国特有的一个阶段,将会实现物质、时间多维度的综合发展。

  

博汇特董事长潘建通表示,环保行业在国内历经三十多年,已从工程推动的环保产业雏形发展到如今技术推动的效果时代,通过回顾全球环保行业八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指出每个时代的领头企业最终都发展成了平台型企业,技术型企业能否发展为平台型企业呢?他认为,是有可能的,具有核心工艺的企业更容易脱颖而出。比如,以BioDopp生化工艺为核心,迭代升级创新发展,辅以佳润洁高端装备制造和新兴高分子材料,加上生态友好药剂,挖掘内生价值和存量价值,通过大数据智慧化推动运营,搭建开放的技术梯队,将推动技术型公司的良性发展。

  

中信建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元锋,以“环保产业剧变与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环保行业近年来发生了剧变,并对剧变原因进行了分析,同时指出环保行业因有央企、传统资本企业等新力量的加入,行业整体格局也将出现对应变化。他还分析了环保产业的属性,以此来说明环保产业的现状以及未来如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博泰至淳总经理郑淑文介绍,其技术团队在一年多时间,调研90多个水厂,完成小试试验70余项,现场投加20余个水厂,经过努力,拜尔稀(BioC-1M)碳源和NFSSS纳米絮凝剂进入水处理药剂市场,以其便捷性、安全性及高性价比成为污水厂水质保证和效果稳定路上护航者。

  

论坛以“环保剧变时代背景下不同圈层企业的发展方向”为主题特设了对话环节。对话由E20环境平台合伙人、E20联合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主持,宇杉资本CEO蒋航天、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子富、博天装备副总裁姬俊彪、博汇特董事长潘建通共同探讨环保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和资源投入如何有效分配。论坛上,“卓越新人奖”、“勤勉敬业奖”、“技术精英奖”、“工程之星奖”等系列奖项颁发。

责任编辑:李俊霞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隐私与安全   |    常见问题解答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华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华润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