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环保行业迎来新格局 混改或成未来最好商业模式

发稿时间:2020-01-06来源:科技日报 【 字体: 打印
经历了近两年的低迷发展,随着国企入场,环保行业有望迎来新格局。

近日,在2019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上,瀚蓝环境总裁金铎表示:“作为一家国有控股的地方性上市公司,我们感觉到国有企业确实在环境治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任何一个现象都有它存在的合理性,一方面是由于目前的环境治理,特别这几年是一个集中整治时期,需要有大的资源配置能力,包括资金的调度和资源整合能力的企业,央企承担这样一个任务,有它的合理性。”

他认为,随着过去几年去杠杆,民企遇到了很多困难,也与民企自身的战略定位以及多元化扩张有关。这样一个大的市场和发展趋势,一定是可以容纳国企、民企乃至于外企共生共融,这个市场空间是有的,而且是可以分层次、分不同领域的。

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王助贫表示,“每一家环保企业都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运营能力,运营才是我们真正能够在市场上立足的一个根本出发点。今年年初,公司跟三峡集团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在资本层面由它来牵头,在运营层面由我们来牵头,我们也并没有依附在三峡集团身上,以自身的优势跟对上的企业进行合作,对下也在引领行业,提出公司的生态战略“。

据了解,1月18日,北控水务与三峡集团的间接子公司中国长电国际签订股份认购协议,以4.29港元/股的认购价格向中国长电国际配售4.71亿股,占公司发行扩大后已发行股份约4.76%。

此外,最新公告显示,北控水务获三峡集团于11月11日场内以每股平均价3.99港元增持70万股,涉资约279.3万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环保行业加速混改。

根据华西证券的统计,2018年迄今实际转让或者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的民营环保公司共计15家,其中有12家实控人授权方为央企国企,占比高达80%。

中广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雷霆认为,民企在此前发展中遇到一些实际的困难,正好国有资本想进入环保行业,这样相互间就有了共同发展的需求,最终形成了混合所有制的企业。目前中国环保企业体量还不够大,未来最好的商业模式一定是混合所有制。

“环保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很多细分领域也有很多机会,这也是国企要进场的原因。”盈峰环境副总裁兼证券部总监刘开明还表示,但是在诱惑面前,民企的资源是有限的,还是要专注有优势的领域板块,才会有上升空间。

华西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国资进入环保行业为当前环保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一方面加快融资进度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国资背景也为环保企业的市场拓展带来便利。

同时,光大公用环保团队表示,2020年将是环保行业走出“中年危机”的关键之年,一方面国资入主后将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扛起投资大旗,带领行业走出低谷;另一方面提标提质、精细化处置等要求已成为当下政策的关注重点,这也将持续推动行业朝着更有效率、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编辑 孙倩)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隐私与安全   |    常见问题解答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华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华润环保